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事项 > 广东大专3A与3B合并,对3+证书高考有何影响?

 

广东大专3A与3B合并,对3+证书高考有何影响?
 
一是将A、B类不同办学性质和水平的高校合为一个批次,从制度设计上减少对高校的人为划分和设限,使公办和民办高校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
 
尽管目前公办和民办高校在资源分配、社会认可度等方面仍存在着差距,但合并批次是一个好的开始,对于激发学校办学主动性,增加竞争压力是良性循环。
 

不过,平行志愿的做法,也会造成各院校分数层较为集中,高分学生到热门学校的现象会比较明显。

 
二是对专科的文理类专业实行了平行志愿,并参照本科的做法设置了两个平行志愿组。
 
自从我省在本科实行平行志愿以来,要求在专科阶段也实行平行志愿的呼声就一直存在.这次调整力度很大:第一志愿组可以填报3个院校志愿、第二志愿组可以填报9个院校志愿。也就是说,考生可以一次性选择12阶院校。
 

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个志愿组具体的投档规则,如果按照本科的方式执行:第一组的3个学校相当于第一志愿、第二组的9个学校相当于第二志愿,在第一组招不满人的学校才到第二组录取。具体要待文件通知。

 
三是艺术和体育类仍然使用原有的梯度志愿,但志愿数有所调整。
    或许由于艺术类、体育类投档有术科分、文化分两条线,特别是艺术类专业在专科层次存在着统考、校考两大类(投档原则各不相同),因此,本次合并批次,仅对可以填报的志愿数量进行了调整,投档模式仍采用梯度志愿。
    合并后,艺术类“统考”类志愿数从2个设为3个、“校考”类志愿数从1个设为2个。体肖类志愿数从2个设为3个。
    按艺术类有关政策,统考和校考两类专业录取有先后顺序,但两者间不构成梯度志愿的关系。梯度志愿仅在统考类内部3个院校、校考类内部2个院校之间存在。
通知还明确提出,本次调整,各高校的办学性质不变,各类高校原收费管理方式不变。也就是说学费贵的依旧贵,便宜的依旧便宜。
 
合并批次对考生有什么影响呢?
第一,有利于原三B次的考生。

原来三A和二B分开时,在三A招生的院校将严格控制在分数线以上,即使补录,降分幅度也相当有限。原三B学生练非达到补录线,否则是没有任何机会被三A学校录取的(即使这些学校招不满人)。

以2016年文科为例,三A分数线为360分,三B分数线为245分,三A补录分数线为335分。对于不足335分的三B线考生来说,无论三A院校最终剩余多少名额,都是无缘录取的。

合并批次后,原三B线的考生,将可以直接参加三A院校的投档和录取,如果愿意填报某些“冷门”的院校,是非常有可能被录取的。

 
第二,平行志愿有利于保护高分考生。
 

平行志愿分数绝对优先的模式,注定高分考生会成为宠儿。分数高的甲考生所填的第一志愿3个院校,将比分数低的乙考生所填的3个院校优先考虑投档。同一个院校,甲考生填在第三的位置,也比乙考生填在第一的位置优先考虑投档。

 
第三,部分院校保留将招生计划分为本地户口和外地户口做法的可能小生比较大。

参照二A和二B合并为二本后的做法,部分市属院校将招生计划分为本地户口、外地户口的做法预计将会保留。(以2017年各校招生章程为准)

 
第四,不会影响己经被高职自主招生、学考提前录取(以学考为依据的高职分类招生)录走的考生。

其实,本次学考提前录取己经没有将三A和三B院校进行区分,而是合在一个批次。己经被录取的考生,大可不必纠结于院校是在哪一批!

上一篇:广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工作即将开始

下一篇: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市参加2018年高考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