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事项 >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

为做好201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填报方式

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可自行上网或到中学(报名点),凭本人考生号和密码(携带已绑定号码的手机)登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下称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志愿确认。

(一)填报网址。http://www.ecogd.edu.cn/kszy(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下同),凭高考考生号和密码登陆

(二)志愿确认。考生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方式进行网上志愿确认,以考生网上确认的志愿信息为投档录取依据。今年不再设现场签名确认环节。志愿填报期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将使用106906708或106905708号码发送有关短信,请考生密切留意这两个号码发送的短信。为确保志愿信息准确,保护自身权益,考生务必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考生号、密码、验证码和手机,千万不要委托他人填报志愿。

二、填报时间

考生填报志愿分两个时段进行:

第一时段:6月26日13:00-6月27日18:00。本时段仅填报需政审(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含本科和专科院校)志愿,报考上述院校或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第二时段:6月27日20:00-7月2日18:00。本时段除提前批需政审(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的军队、武警、公安、司法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以外,其他所有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均需在本时段填报。所有考生(包括已在第一时段已填报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其他所有院校志愿并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三、填报流程

(一)了解招生录取政策。考生填报志愿前,要认真查阅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粤招〔2018〕6号),及其他有关体育、音乐、美术院校(专业)招生的政策规定,了解平行志愿的实施范围、投档录取模式及顺序志愿(非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批次、志愿填报、投档原则及顺序;要登录拟填报志愿的高校网站和教育部阳光平台(gaokao.chsi.com.cn),详细了解拟填报高校的招生章程,特别是要注意学校招生专业的录取规则、对考生身体条件等特殊要求的规定和说明。

(二)查阅招生专业目录。考生根据本人高考成绩、排位和《关于公布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考生成绩各分数段数据的通知》分数段人数情况,查阅省招生办公室编写的《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文科 艺术版”或“理科 体育版”)、《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专业目录》(下称《招生专业目录》)、《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报考及填报志愿指南》,以及6月21日在考试院官网官微公布的《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自主招生等招生专业目录 》,分科类分批次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和专业进行填报。志愿填报期间,要密切关注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eeagd.edu.cn)和省教育考试院官微(gdsksy)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增补或更正信息。

(三)对照身体体检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前,应认真阅读《招生专业目录》重要说明及高校招生章程,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和自己体检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填报。对于规定不宜就读的专业,考生不应填报,否则将被高校退档。

(四)拟定志愿草稿表。考生上网填报志愿前,可预先填写《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附件1),该表可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首页“互动下载”-“下载中心”中下载;也可在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办事服务”点击“资料下载”进入 “下载中心”下载。

(五)网上填报志愿及网上确认。考生须在规定时段内凭本人考生号和密码登录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如忘记登录密码,可通过已经绑定的手机号码重置密码),按照事先填写并校对正确的《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录入各批次志愿的院校代码、专业代码、服从其他专业调剂及不服从专业代码并网上提交。

考生在提交所填报的志愿后,志愿填报系统将进行数据逻辑校验,如果出现红色警告字符,所有志愿将无法提交,请考生仔细核对院校代码及专业代码,直至修改正确为止。修改正确后,考生进行网上确认。网上确认时,须点击获取短信验证码,并输入收到的验证码(发送到已绑定的手机)后再进行网上志愿确认。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为6位数字,有效时间为3分钟,超过有效时间则需重新获取验证码。考生未在网上进行志愿确认的,其志愿无效,后果自负

考生志愿未在网上确认前,在规定时间内(第一时段:6月26日13:00-6月27日18:00,第二时段:6月27日20:00-7月2日18:00)可多次上网修改自己填报的志愿。当考生确定不再进行志愿修改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点击“志愿确认”按钮,未点击“志愿确认”按钮的志愿无效。网上填报的志愿一经确认,不得更改,录取时以考生网上确认的志愿数据为准。在规定的志愿填报时间(第一时段: 6月27日18:00,第二时段: 7月2日18:00)截止后的2小时内(第一时段: 6月27日18:00-20:00,第二时段: 7月2日18:00-20:00),考生志愿信息不可修改,但仍可以获取短信验证码完成志愿确认。

为避免集中填报造成网络“塞车”,请考生注意避开填报志愿高峰期,减少连续在线时间,并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完毕。逾期未填报志愿的,责任考生自负。漏报志愿(含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志愿)的考生只能在录取时相应批次征集志愿阶段补报有缺额计划的院校志愿。

四、注意事项

(一)志愿填报应有合理梯度。考生填报志愿时,各批次院校志愿之间应合理有梯度。2018年,我省招生录取批次分提前批次、本科批次、专科批次3个录取批次。具体批次及院校志愿个数详见《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结合自己高考成绩及高校和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录取最低排位等情况,适当拉开院校和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提高填报志愿录取的“命中率”。

本科批次录取,普通文理类将分别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分两次投档录取,录取时,第一次投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进行第二次投档。第二次投档时,高分优先投档未录取被退档考生与其他未投档考生一起排序投档,但在第一次投档时被退档的院校志愿无效。第二次投档时,第一次投档录取就已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不再安排第二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可进行专业投档。

(二)留意高校学费标准。由于部分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学费标准较高,请考生务必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详细了解清楚相关高校奖、贷、助学金情况后再填报志愿。

(三)具有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

1.高校专项计划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实施的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符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粤教考函〔2018〕16号)要求的考生,已完成“高校专项计划”院校报名、资格审核,被高校确定入选资格并经公示的,可填报“高校专项计划”。

2.经招生院校确认资格并在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符合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及综合评价资格等特殊类型(下称特殊类型)的考生,须在“自主招生等”院校志愿栏中填报相应院校志愿,具备以上资格的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一所院校进行填报。具有资格,但未在“自主招生等”栏填报志愿的考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相应特殊类型录取资格。

3.招收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资格考生的院校在提前批录取之后投档,本科录取批次正式投档前录取结束。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统考)、高水平艺术团资格考生的院校录取工作,与院校文理类专业所在批次同期进行。为提高被录取机会,具有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及综合评价资格的考生,要合理填报院校志愿。符合报考条件并填报“自主招生等”院校志愿的考生,同一所院校和专业志愿在本科录取批次可不再填报。

4.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10所高校在我省实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试点,高考成绩符合要求并经高校公示已获资格的考生,只能在“自主招生等”院校“综合评价”志愿栏中选择一所院校填报。

(四)艺术类(音乐类、美术类,下同)考生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注意各招生院校对术科考试类型及成绩的要求。音乐、美术术科考试类型分为“统考”“统考+校考”“校考”。填报本科艺术类“统考”或“统+校”专业时,考生术科统考成绩必须达到省招委会或高校规定的相应类别及批次的术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2018年,我省艺术类统考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在考生文化课成绩、术科统考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公式(文化课成绩×40%+术科统考成绩×2.5×60%)合成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投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了解相关招生政策,并分类别、分专业、分术科考试类型、分批次查阅艺术类院校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必要时可直接向招生院校咨询。同时,艺术类考生要处理好跨类兼报的问题。由于艺术类院校(专业)录取与文理类院校(专业)录取同批次进行,当考生文化课成绩与术科成绩均符合某批文理类和艺术类分数线要求时,考生只能在同一批次选择一种类别填报,即不能在同一批次内既报艺术类院校(专业)志愿又报文理类院校(专业)志愿。报考本科艺术类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不得兼报文理类本科及文理类提前本科院校志愿。今年提前录取批次的教师专项计划有普通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四种类型,选择报考教师专项计划的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的考生不能兼报提前录取批次的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

(五)体育类考生

2018年,我省体育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在考生文化课成绩、术科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公式(文化课成绩×40%+术科成绩×2.5×60%)合成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投档。体育类考生要了解相关招生政策,并处理好跨类兼报的问题。当考生文化课成绩与体育术科成绩均符合某批理科类和体育类分数线要求时,考生只能在同一批次选择一种类别填报,即不能在同一批次内既报体育类院校(专业)志愿又报理科类院校(专业)志愿。

(六)报考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的考生

1.报考军检院校的考生,须在第一时段内填报。同时,要在第二时段填报其他所有各批次院校志愿。

2.提前批分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本科层次的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专科提前批次体检院校志愿。考生在第一时段填报的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及专科提前批次需政审、体检、面试院校志愿,经确认后不得更改。第二时段应继续填报非军检院校、本科层次的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专科提前批次非体检院校志愿及其他批次院校志愿。

3.考生填报提前批次志愿时应注意,除专科提前批次院校外,提前批次其他院校均在本科录取批次前逐一进行投档录取。

4.报考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及专科提前批次需政审、体检、面试院校志愿的考生,请在填报志愿前认真阅读有关附件,也可直接向招生院校电话咨询或登录院校网站查询具体详情,及时了解院校进行政审(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的时间、地点及要求。

(1)报考提前批次公安高等院校(非现役)以及提前批广东警官学院公安类专业的考生,请关注广东省公安厅官方网站“平安南粤网”(www.gdga.gov.cn发布的相关信息。

(2)报考提前批军队(武警)院校的考生,请参阅附件2。

(3)报考提前批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考生,请参阅附件3。

(4)报考提前批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考生,请参阅附件4。

(七)少数民族班及预科班考生

符合《广东省民族宗教委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收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考生工作的通知》(粤民宗规﹝2017﹞1号)规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招收少数民族班或少数民族预科班院校时,须在本科录取批次普通类本科院校栏目中填报志愿。

各类预科班含少数民族预科班、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均在本科录取批次普通类本科院校栏目中填报。

(八)广东省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下称地方专项计划)考生

符合资格的考生,如成绩达到地方专项计划录取最低分数线,可在本科录取批次中普通类本科院校栏目中填报志愿。未经地级市招生办公室审核认定资格且公示的考生,或经省招生办公室复查不具备报考资格的考生,所填报的“地方专项计划”志愿无效。地方专项计划考生录取与普通本科院校录取同步进行。

(九)卫生专项计划考生

高考成绩分别达到本、专科“农村卫生定向”录取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可在相应批次的卫生专项计划栏中填报相应院校志愿。被录取考生须按《关于印发广东省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卫〔2014〕21号)《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等四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工作的通知》(粤卫函〔2018〕657号)要求签订培养协议。

(十)参加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录取的考生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招生,参加内地高校统一录取,安排在提前录取批次非军检院校中填报志愿。请考生注意这两所高校录取时均按高考统一考试成绩(不含加分)投档。

(十一)参加香港、台湾地区高校单独招生的考生

根据教育部规定,报考香港、台湾地区有关高校并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内地高校统一录取,省招生办公室不再向其他高校投放已被香港、台湾地区高校录取的考生档案。

录取期间,高校如因生源原因,在录取分数线上未能完成招生计划,或因专业间生源不平衡、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造成招生计划有缺额的,由省招生办公室公布征集志愿的资格线,面向未被录取的当批次征集志愿资格线上的考生征集志愿,进行二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要密切留意省招生办公室发布的征集志愿院校及缺额计划等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补报征集志愿。在各批次征集志愿时,考生可根据征集志愿填报条件及资格分数线,填报相应的征集志愿院校及专业。

五、加强管理

(一)各地市招生考试机构要加强志愿填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组织、协调、指导辖区内各县(市、区)开展志愿填报工作,及时发放各类招生专业目录、公布增补或更正的招生专业目录。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要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公布增补或更正的招生专业目录信息,并为不具备上网条件的考生提供网络填报志愿,网上了解各中学(报名点)志愿填报进度,及时整理汇总遗留问题报地级市招生考试机构处理。各中学(报名点)要认真组织考生做好志愿填报系统绑定手机号码的工作,在规定的时段内,按时段分别通知考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并帮助考生解决志愿填报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志愿填报截止前督促考生及时进行网上志愿确认。

(二)各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以及各中学(报名点)要组织考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指导考生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相关政策、规定以及招生专业目录,提醒考生在成绩公布前先进行估分,了解拟填报高校的有关信息及招生章程,草拟填报志愿方案,充分做好填报志愿前的准备。待高考成绩公布后,根据实际情况再对志愿方案做必要的修改和调整。省招生办公室在公布考生高考成绩及各招生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时,同时公布各科类考生分数区间人数和部分考生排位,各地级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中学(报名点)和考生要密切关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官微及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文件和要求。

(三)各地级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以及各中学(报名点)采用普通高考报名时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的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管理系统。各招生考试机构及中学(报名点)不得通过代理服务器登录使用本志愿填报系统,做好病毒防范,确保网络安全工作。

(四)各地级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以及各中学(报名点)要切实加强考生信息安全管理,考生志愿填报账号由考生个人保管,严防考生志愿填报账号被他人盗用或窃取,严禁各中学(报名点)和教师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请各市招生办速将本通知转发辖区内县(区)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各中学。各级招生办公室、各中学要积极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加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及招生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每一位考生充分知晓相关政策和要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网上填报志愿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附件:1.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

2.2018年报考军队(武警)院校须知

3.2018年报考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须知

4.2018年报考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须知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3日

 

 

上一篇:关于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考生成绩发布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2018年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高考录取最低分数线